標籤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姿勢不良 - 肩頸

        駝背是最常見姿勢不良的表徵,駝背是胸椎與肩胛骨處於不正確的姿勢位置下,而往上影響頸椎和頭部的曲度與位置,而造成相關肌肉的問題,可能太過於短縮或被拉長,長久下來將造成身體前後側肌肉的不平衡。
        如上圖,駝背姿勢,而所謂的"cross syndrome",剛好會是交叉的型態,後上背肌肉相對前胸肌肉是被拉長的,而前頸部肌肉(屈肌)相對於後頸部肌肉(伸肌)是被拉長的,肌肉長久不平衡造成姿勢改變,這種姿勢會造成頸椎受到重力產生的壓力大大增加,除了肩頸痠痛支外,也會使得退化提早來找您報到。
        可以做些運動來矯正姿勢,如圖,靠著牆壁,頭頂著球,縮下巴頭往斜上方頂著球。

 或者利用彈力帶,給予頭一個阻力的回饋,一樣是縮下巴,頭往斜後上方頂。

Pilates運動 - 使用彈力帶作 breast stroke prep



        肩胛骨與肋骨有著很特殊的關節組成,與身體其他關節不同,其並無關節囊保護,完全是靠肌肉及軟組織來維持關節穩定,所以它有複雜的肌肉圍繞,有著獨特的動作,與手臂的動作有非常密切的關聯與規律性,亦是肩關節組成的成員之一。


        肩胛骨的動作大致上可分為
一.retraction & protraction


二.elevation & depression






三.downward rotation & upward rotation



        而駝背常見的是肩胛骨太過於protraction(肩胛骨與脊椎的距離太大,一般每邊肩胛骨距離脊椎各約為三指幅寬),身體前側胸肌太過於緊繃,後側菱形肌太過於被拉長等等都可能是原因。

其它肩胛骨問題 :
wing scapula : 主要是因為前鋸肌無力的問題,無法拉住肩胛骨內緣,而造成肩胛骨內側翻起。



anteriorly tipped :主要因為胸小肌太過於緊繃造成。

        
        肩胛骨位置不佳,可能會造成手無法抬高,例如五十肩或夾擠症候群等等,所以不可忽視重要的肩胛骨啊。
        有肩頸痠痛問題千萬不要小覷,建議及早找尋專業醫療單位評估與治療,以免造成日後更嚴重的問題,需要花更多精力與時間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