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淺談姿勢不良


      人是直立的動物,因此面對地心引力的影響遠勝於其他四足動物,脊椎是首當其衝的部位,又因為脊椎是人體的中心,所以更顯得其為重要,很多問題疼痛都是由脊椎問題所產生,姿勢不良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尤其是成長速度快的青少年身上最為常見,如果沒有好好矯正,可能造成日後非常多的問題或者疼痛上身。

    如圖,除了紅框姿勢之外,均是些常見的姿勢不良情況,其中大多姿勢不良者又以上排最右邊為主,即是所謂的駝背,主要問題是因為胸椎和頸椎的錯誤姿勢所造成,進而會產生肩膀的問題。
    下面那排除了紅框姿勢之外,都是脊椎有側彎的問題,又以最右邊者最嚴重,脊椎側彎可能是因為長期骨盆歪斜,或者生長環境、生長因素等等所造成,目前並沒有很明確的原因,只能從表徵來看,至少可以確定的是脊椎側彎的身體,其身體肌肉一定不平衡,可能是因也可能是果,但是要矯正脊椎側彎,除了矯正脊 椎之外,一定還必須要從肌肉著手,透過運動使肌肉達到平衡狀態,才能達到矯正最好的效果。
    姿勢的矯正,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難,最重要的是必須持之以恆,想想看姿勢不良並非一天兩天造成,所以不可能花兩三天就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除非骨頭已經變形,關節已經僵硬,否則只要持續矯正,都有機會把不良姿勢矯正回來。
    矯正姿勢必須要先有正確的體態評估,找出問題,再針對問題確立個人運動處方,哪些肌肉過於無力、哪些過於緊繃等等,方能達到最佳矯正效果。
    除了矯正脊椎姿勢之外,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所延伸的身體各部位問題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地方,比如駝背會影響肩胛骨、骨盆的傾斜除了影響脊椎外,也會往下影響下肢,甚至造成是腳踝的問題。
骨盆位置大約是在人體的中心,所謂的核心也是指腰椎與骨盆,這個區域如果失去平衡,會往上影響整個脊椎,往下影響整個下肢,頭部的歪斜、肩膀兩邊高低不同、脊椎側彎、髖關節問題、膝蓋過度伸直或彎曲,下肢外八或內八、扁平足或內翻足等等,排除外傷所造成的情況,都可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所造成的代償現象,且姿勢不良會造成肌肉不平衡,有可能會造成在運動時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現象,所以要矯正姿勢必定要確實的體態評估,再針對身體各部位作整體性的運動治療,如此一來,效果才會顯著且維持。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