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股內側肌(Vastus Medialis Oblique,VMO)

      股內側肌,VMO?

      此肌肉位於大腿內側,與大腿內收大肌有所連結,再往下連接經過髕骨肌腱(patella tendon)到脛骨粗隆。


      為何VMO是非常重要的?

      它是與髕骨活動以及動態穩定相關的肌肉。正常人,VMO可以獨立且不產生疼痛下收縮。但是若有髕骨軟化症、patello-femoral syndrome者,VMO會無法持續收縮,而且容易疲乏。

      VMO最特殊的角色,就是維持髕骨的穩定,當膝蓋彎曲和伸直時,可以使髕骨穩定的在髕骨溝(patella groove)內活動,保持最佳的"tracking(滑動)"。當VMO出現問題,無力或者疲乏無法適時地收縮,會造成髕骨滑動出現問題,將會造成周邊構造的傷害、疼痛等。


      長期的傷害纏身,例如Patello-femoral Pain就會造成VMO失去作用,其他急性傷害,例如前十字韌帶斷裂、髕骨脫位或半月軟骨損傷等,也會造成VMO的問題。

      VMO的訓練:

一.初期基本訓練 -

      傷後或者膝蓋手術後,此肌肉的復健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Static Inner Quadriceps Contraction -

     坐姿,腳伸直,可在膝蓋下方墊毛巾,慢慢用力讓膝蓋往下壓住毛巾,手可放於大腿內側確保VMO有收縮,每次收縮至少6秒,至少10次。之後再慢慢視情況增加秒數以及次數。


Quadriceps over Fulcrum -

     躺著,利用滾筒慢慢的讓腳可以伸直。

      

二.中期肌力訓練:

    可以慢慢增加一些肌肉力量的訓練,例如坐著,慢慢伸直膝蓋或者靠著牆壁慢慢蹲下等等,之後再視情況增加阻力,加強VMO肌肉力量。


三.後期功能性訓練:

    可以利用球或者一些不穩定的表面,訓練關節穩定性、本體感覺等等。除了再加強肌肉力量外,多增加些功能性的下肢動作,練習整體性的下肢運動,協調性、穩定性等等都是訓練重點。






















1 則留言:

  1. Working in a bad environment can cost you a lot and Vastu for office, Vastu for Industries. It can affect your productivity in the office and Vastu for Factory, Vastu for Home. It can even lead to other serious problems like illness and loss of clients. One way to make sure that you are in a better place to work is to make sure that you are using the right Vastu principles while you are designing or building your off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