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髕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

photo from : http://www.eorthopod.com/sites/default/files/images/knee_chondromalacia_cause01.jpg


        髕骨軟化,症狀來自髕骨後側軟骨的傷害。此軟骨的功能是提供髕骨能順利地滑動(在股骨和脛骨之間)以及吸收震盪。傷害的造成可能是急性或長時間過度使用所引起。急性傷害主要是因為受到外力的撞擊,例如跌倒或膝蓋前方的外力等等,會造成小撕裂傷或軟骨表面變租糙。而過度使用造成者,是因為髕骨後方軟骨不斷地受到骨頭摩擦而造成傷害。


       健康的膝蓋,髕骨的活動是穩定平順的滑動。而髕骨軟化的膝蓋,髕骨與下方骨頭間的摩擦是比較強烈的,會造成發炎、退化和疼痛的現象。不過此症狀主要造成的原因還是髕骨本身,因為髕骨的不正常滑動,髕骨動作時會太過於被拉往外側,而造成髕骨外側受到太多壓力與摩擦,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膝蓋周圍肌肉的不平衡,即外側肌肉太緊繃(髂脛束、外側支持帶)而股內側肌太無力。其他問題包括高位髕骨(Patella alta),即髕骨比正常位置高,及低位髕骨(Patella baja),即髕骨比正常位置低。


       髕骨軟化症常見於年輕的運動員身上。女性有比男性更容易發生,因為骨盆大小還有Q角度(Q-angle)的關係,而曾有過膝蓋外傷的人,例如骨折、脫臼等等也會有較高的發生率。


CMP is often confused with 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PFPS)as CMP is often a result of PFPS. However, they can both occur in isolation.
       髕骨軟化常常會與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FPS)搞混,而髕骨軟化可能會是由PFPS所造成,當然髕骨軟化也不一定會經過PFPS這症狀時期。





可能症狀:
  1. 當膝蓋彎曲伸直時,可能會有出現聲響
  2. 膝蓋前方疼痛
  3. 下樓梯時,疼痛通常會更嚴重
  4. 膝蓋伸直時,壓髕骨會造成疼痛
  5. 長時間坐姿後,站立會造成疼痛
  6. 可能會有些微的腫脹

復健治療:

  1. 減緩疼痛與發炎
  2. 使用貼紮(taping),矯正髕骨位置,確保正確地滑動
  3. 訓練膝蓋與髖關節周圍無力的肌肉
  4. 利用伸展或按摩來放鬆太過於緊繃的肌肉組織
  5. 下肢整體性的訓練,本體感覺、關節穩定性等
  6. 改善下肢不正常的生物力學構造

減緩疼痛與發炎 - 休息、冰敷、壓迫、抬高、藥物或注射治療


訓練肌肉 - 主要是股內側肌(VMO)


伸展肌肉 - 主要是伸展髂脛束(IT Band)、內收肌群(Hip Adductors)、膕旁肌(Hamstring)


穩定性訓練 - 下肢關節穩定性訓練




Pilates運動建議:


Matwork - Band & Stretch(flex-band)、life & lower(flex-band)
Reformer - side split
Stability Chair - Step up/down、footwo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