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彼拉提斯與下背痛

彼拉提斯對於何種因素造成的下背痛能有絕佳的效果?主要能夠針對缺乏了核心肌肉群力量支撐、骨盆穩定性、肌肉平衡和姿勢不良,以及缺乏身體自我感覺等所造成的下背痛。

  • 彼拉提斯可以幫助矯正姿勢
      彼拉提斯運動中,主要是強調身體各部位的連結,所謂好的姿勢不光只是靜止時的身體線條而已,而是與動態有關,當你想做任何動作時,身體可以做出最有效、最 好的反應姿勢。如果身體線條排列出了問題,將會在骨骼上產生不平衡的壓力,特別是在脊椎。彼拉提斯特別注重身體各部位排列,能促使特定肌肉的使用以及增 強,使得身體動作更加能自然表現。
      舉例來說,常見的姿勢不良、身體骨骼不平衡會是骨盆的歪斜。這將會造成身體某一側無力,另一側則太緊。以致於使得脊椎失去正常的自然曲線,使腰椎往上至頸 椎某些部位會產生明顯的酸痛感。從事彼拉提斯運動可以增加脊椎和骨盆的自我本體感覺,能維持正常曲線,且可以增加周邊肌肉力量以維持脊椎正確曲度。有正確 的脊椎曲線,就會有健康的背部。

  • 彼拉提斯可加強核心肌肉群力量
      良好姿勢的維持,不單單是外表,需要絕佳的核心肌肉力量。絕佳的核心肌肉力量表示你身體的相關肌肉均需要夠強壯、夠柔軟且能一起收縮作用,得以來穩定脊椎。
      核心肌肉並非表面的大肌肉,例如復直肌,所以不需要練到六塊肌或者很漂亮的背肌,例如闊背肌。核心肌肉是屬於較深層的肌肉群。
      所以當大多數的運動都集中注意在表面肌肉,彼拉提斯則是訓練核心肌肉,使能夠共同作功以支持和穩定背部。有效的訓練核心肌肉,必須要讓身體知道何時該放 鬆,何時該啟動。核心肌肉訓練是包羅萬象的,但是彼拉提斯訓練所強調核心肌肉作用的連貫性卻是擁有健康背部的基本條件。
      另一個重要卻步顯著的核心肌肉,就是骨盆底肌肉(pelvic floor m.);另外有腰肌(psoas m.),對於保持身體的直立和髖關節的動作中扮演重大的角色;transversospinalis,是脊椎旁的小肌肉群,對於穩定脊椎也有一定的重要 性。腹橫、腹斜肌也是重要的核心肌肉群之一;橫隔肌,我們主要的呼吸肌,處於核心的正中。這些所有的肌肉對於脊椎的支撐和穩定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 彼拉提斯可提升柔軟度
      健康的脊椎可以前彎、後仰、旋轉和側彎,而且可以有著微妙的各關節動作,因為脊椎是一節一節所組成。在核心肌肉的訓練,使背部肌肉學習跟腹部肌肉可以和諧 的工作,形成保護性的支撐脊椎中,增加其關節活動範圍。彼拉提斯是可以多種變化的訓練脊椎柔軟度,所以能讓背痛患者可以簡單的接受訓練。

  • 彼拉提斯能增加身體自我感覺
      無論是因為傷害造成疼痛,或因為姿勢不良、缺乏運動,背痛是一個指標,讓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更加去注意自己的身體。彼拉提斯是項需要專注力且訓練它的運動。
      這種自我感覺的練習,對於背痛的人是一項非常有效的運動,不單可以促進身體上的功能,亦能增加身體的自我感覺。

  • 背痛的彼拉提斯
      背痛有很多原因,彼拉提斯並無法有效的改善所有不同成因的背痛。如果你有背痛的困擾,特別是很嚴重的或慢性背痛,在練習彼拉提斯之前,請先與您的醫生討論,看您是否適合此項訓練。若需要彼拉提斯的鍛鍊,請像專業的彼拉提斯老師洽詢。



此篇擷自
http://pilates.about.com/od/pilatesforeverybody/a/Back-Pain.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